close
昨天下午貪圖片刻的夏日好眠,卻換來整晚令人欲哭無淚的多夢無眠…

熬至午夜將簡媜的「紅嬰仔」讀畢,內心翻攪著自我實現與家庭生活的拉鋸
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被啟示般的寫實夢境嚇醒,明明開著冷氣,卻一身汗。

夢境中,參加了不知名的田野營隊後,似乎是人類系的老教授問我要不要當他的研究助理。
我怯怯地支吾那些因為結婚生子而延宕學業的種種,如我一貫的逃避作風,試圖視而不見某些實現自我的機會。
老教授和藹地說:沒關係啊,你可以一個禮拜來三天就好。

驚醒之後,閃現的是簡媜說:我可不想當個只會跟兒子討人情的老媽。
還有KC說的:調整步伐,快樂向前。

我似乎明白了自我實現對我和兒子的雙重意義,還有惟有恢復單身的生活型態,自我實現才有可能。

***

我失去了自己的房間,只剩「我們的」房間。
我在娘家和婆家之間往返居住,沒有自己的家。

***

回想人生,我好像從來沒有為了自己想做的事而拼命去做的經驗。
書是有考試才念,寫文章是有邀約才寫,工作是剛好看到才去考的,結婚是有人想結才結。
像H學姊那樣揮灑自己的文采於網路烘培坊,是我從來沒想過的路。

而我的路該往哪走?

我有點搞不清楚對現在生活的厭倦到底是究因於三分鐘熱度的劣根性?還是這個工作真的非我所愛、所屬、所望?
我曾經一度犬儒,認為大學、研究所所學的離社會太遠,強迫自己接受世俗的工作,走入世俗。
但真正工作之後發現,所謂的商業工業製造業,才是大大遠離生活。而我始終還是最最底層的,製作表格文件的工人。我除了製作表格文件,觸不到這個工廠任何角落,遑論社會。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麼工作。我曾為了經濟獨立和穩定生活走入這個工作,而這個工作也的確帶給我允諾的生活。但我企求的是甚麼,卻愈來愈形態模糊。

在拼命去做之前,要怎麼想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呢?

***

兒子悄悄鑽進肚子,我是感恩的。但在這件事上,我還是被動的。(笑)
在想的同時,對未出世的兒子和論文,我有責任。

何時才能輪到我主動追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