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aj-Sharma-in-The-Life-of-Pi-2012-Movie-Image
後製中的〈Life of Pi〉

前陣子適逢工作上的低潮(科科硬要跟王葛格風潮),實在無力維持部落格333運動,所以一個月來除了響應《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閱讀心得徵文活動外,就沒半篇文章了。也是有想過好好寫一下翔翔最近的語言發展和厭食,不過很難寫的有梗,就又算了。(翔翔:怎麼可以因為沒梗就不幫我紀錄成長......)不過讀完了一本書,寫寫心得還是要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整整看了一個月(暈),事實證明船難和動物故事實在非我的菜啊。要不是想著李安要改編電影,還有對借我書的同事J不好意思,我可能會直接放棄不看了。

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講述Pi小時後在印度的生活,交代了跟動物的淵源背景,還有對宗教的想法。雖然大家都說宗教的部分很有趣,可能我沒有慧根吧,我看了只覺得煩躁,一直想著怎麼不趕快沉船。XD

第二部分沉船之後,終於漸入佳境,比較可以心平氣和的看故事。書中人物平靜順利快樂,我覺得煩躁,書中人物痛苦掙扎,我才覺得好看是怎樣啊,原來讀者都s屬性(還是只有我?)。

看這本書的感覺真的很奇怪,一點都沒有想繼續翻頁的衝動,平常也沒有期待休息時間可以趕快進入書的世界的感覺。誰會期待重新進入船難痛苦世界啊XD 但因為作者文筆幽默,船難漂流的過程還不至於太難以入目就是了。

這本書開宗明義的故事大綱就說了,這是一個小男孩遇到船難,在救生艇上與一隻叫理查帕克的孟加拉虎共生共存的故事。但第三部分讓我們了解事情沒那麼單純,船難永遠不會這麼奇幻。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看。不過我可是不小心踩了雷才決定繼續看完,沒有半途而廢。










李安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理查帕克。」其實這句話也是大雷XD 意指理查帕克除了是一隻孟加拉虎之外,另有象徵涵義。理查帕克象徵少年Pi的alterego,代表人類戮力壓抑的野性、獸性,也代表求生的原始慾望和衝動。少年Pi是虔誠的宗教少年,若沒有理查帕克作為媒介,他恐怕無法在絕境中放棄人性,擁抱獸性。他可能會虔誠的祈禱、禱告,然後等死吧。人類若光是有知識有信仰,恐怕還不足以在絕境中存活,必須要有這種不顧一切活下去的慾望。我們在眾多的船難故事中了解,其實版本B的故事更接近真實,如史上知名的R v Dudley and Stevens事件。在被逼到極限時,人類賴以存活的是原始獸性。

而第三部分也有宗教指涉,講的還是「相信」。雖然作者把調查船難原因的日本人描寫的又直又笨,但最後日本人還是相信了老虎的故事。拒絕接受邏輯上較可信的故事,轉而相信不可思議的「奇蹟」,這就是宗教啊。

看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這天,我不停查著各式各樣船難和Cannibalism的故事,嚇的我頭皮發麻,又怕又愛看XD。也查到了其實船難故事在西洋文學中有悠久的傳統,著名的如《白鯨記》,還有我們美史讀過的〈The Open Boat〉,都不是歡樂的故事啊。我果然不應該鐵齒,不是我的菜就不要硬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