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121
自己做的上海菜飯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緣分來的挺晚,但卻短時間內就讓我決定訂閱成為忠實讀者。
酪梨壽司的日記連結上海菜飯的食譜而來,祖宜寫的菜看來迷人,步驟也不難,某天捲起袖子就做起了上海菜飯。這是我第一次用電鍋、電子鍋之外的器具煮飯,竟然一舉成功!
陸陸續續我又試做了椰汁咖哩肉醬(改豬肉)、生菜佐油醋醬、蔥油拌麵、奶油蘑菇濃湯(第一次水加太少差點做成食物泥),接下來還想試煙花女義大利麵和番茄白酒燉雞!
祖宜的食譜和短片可貴在於將一些經典的菜式用非常平易近人的方式介紹給大眾,看了令人躍躍欲試,簡單中又不失層次。

而《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對我一個新入門的煮婦來說極具啟發性。
祖宜的文章雖然是從部落格而來,但結構嚴謹完全不像一般時下部落格的鬆散斷裂(像我的文章就是XD),
有小故事也有大師理論,知識豐厚又不失幽默,可說是向大眾介紹廚師神秘世界的優秀廚藝科普書。

為什麼說是科普書呢?因為我的確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看來瑣碎低下的廚房事背後有這麼多科學背景。
肉之所以軟或硬,跟蛋白質受熱之後的變化相關,而不是廚師的神秘小技。
所以理科不好可以是煮菜不好的藉口嗎?XD

以前上餐廳吃飯,對於食物的味道和樣子等等都覺得很理所當然,
每一道菜的味道好像做好存檔後,按個撥放鍵就重現那樣的簡單。
真的自己開始做菜之後,才知道其中有多少巧思與心血。
做菜之奇妙就在於,基礎動作就是那幾個,組合出來竟有那麼多美妙的變化。

另外還很喜歡的一點是,祖宜雖是專業廚師,還是有很家庭主婦的一面。
對於知識不足的地方,也大方承認並勇於認錯。
「不要再吃黑鮪魚了」一文就可以見到祖宜的誠實。

「吃香喝辣的寶寶」則是讓也有和述海一樣大的孩子的我看的心驚肉跳。
現在養孩子資訊過剩,能夠自我有一把尺而不被他人影響,更是可貴。
因為媽媽我廚藝不精,翔翔的吃香喝辣人生看來還早的很呢。

作為一個下廚短短5個月的新手煮婦,「其實大家都想做菜」這個副標我覺得下的精準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