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顏
我最愛的天使睡顏

又要來quote簡楨。
簡楨在「紅嬰仔」的後記中寫說,她曾經問過參加社區寫作班的婆婆媽媽們,為什麼不把生產育兒的事寫下來呢? 那是多麼獨特而豐富的經歷啊。
然後引來婆婆媽媽們的不解。我可以理解,生產育兒對舊時代的女人來說,是私密、專屬於女人而搬不上檯面的事啊。
然而現在不同了,現在的大女孩們紛紛把生產文育兒經寫在各種平台,讓缺乏家庭支持網絡的現代女人可以從網路獲得知識與傳承。

像我作為家族中第一個生孩子的女人,絕對從網路上的前輩姐姐的文章照片中獲得許多。
看生產文預習各種會遇到的狀況以及感動。看敗家文知道什麼育兒好物可以敗(不然我媽都只會推薦30年前的好物XD)。
雖然感覺上好像是大喇喇的把自己的隱私攤在陽光下,但其實卻是默默的鼓舞了世界上某一個角落的姊妹。
女人無祖國!!
從懷孕期到現在固定或不固定看著一些媽媽們的部落格,想到買什麼東西就先google媽媽們的心得,
網拍市場可說是現代的菜市啊,部落格媽媽就是市場上分享心得的熱心媽媽啦。

*****

再來要說說讓人又愛又恨的母乳。

我曾經在產假期間想發一篇「哺餵母乳的真相」如下﹔(只寫了一點點)

----
真相就是:親餵很痛!瓶餵很累!

配方奶與母奶現在已經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很難想像我們的媽媽幾乎都是一生完就打退奶針,全程餵配方奶。
母奶原本就是嬰兒最天然的食物,這毋庸置疑。
但是媽媽的年代,可能是因為政府想要鼓勵婦女走入職場(創造經濟奇蹟?)以及奶粉廠商的勾結,以至於母奶經驗幾乎落掉了一整個世代。

從領到媽媽手冊的那一天,我就被問是不是要哺餵母乳。在這個氛圍下我知道這不是可以選擇的,而是有標準答案的。
-----


不過憤世嫉俗如我,愈接近產假結束也就愈接受繼續哺餵母乳。
說不太上來為什麼,大概是身體習慣了,比較沒那麼痛苦了。也算是幸運,母奶的量都可以滿足兒子成長的需求。
也知道奶粉很貴。然後也莫名其妙的捨不得讓兒子離開我的懷抱。

說穿了,其實也是自私,不希望唯一無法取代的母職真的被取代。
因為被一個無助的小嬰兒需要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很懶,又希望一切合乎自然,所以幾乎沒有庫存奶。上班擠的就是隔天白天給兒子喝。
奶量忽多忽少,多的時候漲到想罵人退奶,少的時候又感傷難過兒子要喝配方奶了。
雖然是這樣不認真的我,竟然也全母乳快三個月了。(除了在醫院的第一個禮拜之外)

沒有目標,也沒有希望可以餵到什麼時候。要是哪一天奶突然很少,庫存又已用罄的話,就加配方奶吧。

*****

這個默默無名的部落格竟然偶而也有人會駐足,我只能說google萬能 XD

想當初這裡是為了寫西班牙遊記而開始,寫沒幾篇開始少少紀錄研究所生活和想法。
曾經想過要整理寫過的影評過來,居然波了一篇就沒了 XD
我真是懶+隨性到一個地步啊 XD

然後默默地又變成了親子育兒類,從2007年至今也3年了。
pixnet如果不倒,大概還會在這裡隨性個一陣子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