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門主教山全家福
2011 Aug 12 於澳門主教山小教堂斜坡
(本文草稿是在去玩之前寫的,拖拖拉拉現在才發表,後續會再發表出國玩的文章和照片,敬請期待!)

在學妹G一則討論現今教育體制及預想未來的回應方法的噗中,
突然被稱讚為好媽媽。
當下我整個心虛驚慌到一個不行,
連忙又開了一則噗,懺悔我都沒有認真準備副食品並且常常開電視打發小孩,
然後,「我不是好媽媽」。
當然又收到大家的回應啦,是啦是啦你是好媽媽。

這個小小的事件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主要有兩個層次。
第一,「為什麼要當好媽媽?」
第二,「怎樣才算是一個好媽媽?」

「為什麼要當好媽媽?」

對呀,為什麼,我不能當一個普通媽媽、中庸媽媽,或者單純一點,翔翔的媽媽就好嗎?
被朋友稱讚,為什麼不能誠心地說聲謝謝就好,還要在那邊不知道跟誰懺悔。
我的superego是有那麼強喔?
我的確是把當媽媽這件事當作一項新的學科在學習,
看書、上網查資料、檢討缺失、討論未來對策....等,
這大概是做了一輩子的好學生的後遺症吧,
從小就喜歡比較、不想輸人、在乎別人眼光,現在連當媽媽也對自己這麼judgmental。
要學著放寬心,正面思考,不要給自己和大家太大壓力才是,也不要再碎念別的媽媽怎樣怎樣了 XD。

「怎樣才算是一個好媽媽?」

難道當媽媽有個universal的標準或是SOP嗎?
就算理智上知道每個媽媽都有她帶孩子的方法,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
但是默默地、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有一個屬於我們這一代的主流趨勢。
比如說副食品要自己準備、要排除萬難餵母乳等等。
我很想說沒有所謂合乎一切標準的perfect mom,只要是愛孩子、為孩子好的就是好媽媽。
可是這又會陷入是不是會寵壞孩子的焦慮中....

所以誰可以告訴我這題要怎麼解呢?


懷孕和小孩剛出生時,我對「母性」是否天生有過一番思考。
現在我想的是「母職」該如何實踐,才能兼顧各方所需。
當媽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我說要放寬心,不要太在意當個好媽媽這件事,
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翔翔這輩子來當我的孩子,是不是覺得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