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
作者:吉富多美
(無利益揭露:沒有人要付錢請我寫書評啦)

我一向相信人與書的相遇要靠緣分,所以儘管網路買書非常方便,有空我還是盡量要到書店走走。
貪婪地掃視書架上的每一個字,期待一見鍾情的那個剎那。

不過這本書不是這樣來的,是我在購書平台搜尋,手指點點下訂,到鄰近的便利商店取回家的。
相遇的緣分在於,書的譯者是我的好朋友。
認識她將屆十年,我們共同生活的日子、共同走過的地方、共同陪伴的時光、共同分擔的喜悅與憂傷,
無以計數。
所以無論如何,不管這本書是圓是扁、好看難看,我都一定要買回家!(顯示為迷妹心態 XD)

還好這本書不算難看。

因為這層關係,我可是從頭至尾徹底「看」了這本書。
所以首先要挑剔的便是書的外表。
藍天白雲和旗子,再加上《改變》如此毫無吸引力的普通名詞當書名。
好像心靈成長書喔 XD
書裡過大的邊界和間距也令我頗有微詞。

不過!後來知道它是青少年小說,才釋懷了。(要保護青少年的眼睛健康啊)

《改變》是關於霸凌的故事。
日本人談霸凌的作品已經多如牛毛,我不是專家,看過的也不多,近期只有看過《告白》電影版。
相較於《告白》當中小小惡意的無限擴張與蝴蝶效應,《改變》很特別的是想突出善意的力量。
在本書的世界中,沒有哪一個小孩是存有惡意的。
就算有惡行也只是因為心中的善意被忽視與蒙塵。

用食物來形容人的特質,用烹飪來比喻人的相遇與火花,令人感到溫暖。
私心覺得,如果食譜的部分可以更詳細更引人入勝會更好,讓本書更有另類的閱讀趣味。

作者文筆平實,譯者譯筆流暢、可讀性高(有幾個小問題我私下再問譯者好了)。
不過邊看書邊想的是,到底誰是目標讀者?
小朋友真的會喜歡這種一點都不刺激的故事嗎?
我記得我小時候愛看的都是冒險刺激的奇幻或武俠小說,對這種專門寫給青少年看的小說反而興趣缺缺。
anyway這是題外話了。

以此作為我與這本書相遇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