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能有愛書人當同事,在已婚婦女的漫漫年假之前登愣借到了七本小說,其中三本便是各厚達七百頁的《迷霧之子》三部曲。我沒有輕易透露我的閱讀口味,但隨便一借就借到奇幻是怎樣? 是我年輕時的回憶啊!

斷斷續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讀,也許對一般人來說不算快,但對一個媽媽來說,真的,我盡力了。(我到底想證明什麼?) 剛開始讀的時候很興奮,自從2007年讀完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之後,再也沒讀過這麼厚的書。(當然,Norton Anthology要除外!) 所以再度捧讀磚頭書是非常感動的。有一度對磚頭書是很抗拒的,因為太投入,會對真實生活無感,很容易就亂了生活步調。不過偶而就是要縱容自己一下吧。

重新看起小說僅是這幾個月的事,比起看電影需要完整的兩個小時,而只要零碎的幾分鐘就可以看書,真的比較適合有小孩的媽媽。年假期間帶著《最後帝國》到墾丁去玩,窗外是美麗的屏鵝公路,車內我看著架空世界的革命起義,PERFECT。

看完三部曲,我最喜歡的是《最後帝國》,也許是看後兩本時被雷的亂七八糟有關,看《最後帝國》是非常純粹的閱讀經驗,是休假而非上班,是完整的一兩個小時而非停紅燈兩分鐘。《最後帝國》的節奏很好,以女主角的學習過程來介紹世界觀和鎔金術,雖顯刻意但卻有效稱職地帶讀者進入書的世界。舞會的橋段很少女情懷,愛理不理、身分懸殊的曖昧情愫,很萌啊。最後的秘密計謀意義非凡,沒有踩雷的我真的是嚇到了,但馬上也可以看出作者用心良苦,幾乎是透過寫小說在詮釋宗教的意義。此時我還不知道作者是摩門教徒,但絕對可以看出是基督徒,太明顯了。

雖然因為手賤在網路上亂踩雷,被雷的亂七八糟(btw為什麼有的人寫心得就是把最大的雷爆出來啊),二三部還是有我喜歡的部分。喜歡《昇華之井》關於政治理想與現實的辨證,作者甚至模擬了從獨裁到民主的歷史進程,雖然不是很細膩但大方向是符合的,看的時候很佩服。而謎底的設計,唉,不得不說就是很有摩門教的特色了。我不是專家,我只是稍微看過摩門教的WIKIPEDIA而已,可見這個連結有多明顯。

《永世英雄》我喜歡鄔都和坎得拉的部分。鄔都有共產烏托邦的指涉,而創造種族及建構細節本來就是奇幻作者的長處,坎得拉的部分算寫的引人入勝。其他的部分又是宗教到一個不行。《永世英雄》最後的一個重點就是人能否在絕境中(世界都要毀滅了算不算絕境?),沒有理論邏輯基礎,仍然相信會得到庇祐。所謂的「信我者得永生」啊。最後決戰大魔王的部分我也不喜歡,我要看的是打鬥! 打鬥! 而不是這麼虛無飄渺的對決啊......

回頭想喜歡《最後帝國》的原因,應該是它充滿了生活細節,對於世界的迷團和宗教的詮釋點到為止又神來一筆。雖然因為宗教因素濃厚,我個人沒有從頭到尾的愛《迷霧之子》,還是不得不佩服Brandon Sanderson這三部曲的完整結構和毎個伏筆都有呼應的責任感。《最後帝國》主題是革命,結構是統御主的最後帝國;《昇華之井》主題是圍城戰,結構是陸沙徳的新帝國;《永世英雄》主題是征服世界,結構是世界。

看完《迷霧之子》三部曲要先重回食譜書行列一下,噗,所以下一篇會是煮菜辦桌文嗎?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