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寫一下參加333活動的初衷。為了要拍更多翔翔照片,紀錄更多翔翔成長,持續不斷地閃人
書和電影有看會盡量寫心得,為了不讓自己只有表格的產出而沒有文字的產出。
第一週順利完成啦!

P1030563
有關喝奶的照片實在不多,只好放這張陳年的第一次親餵結束的滿足照

再補一張恬靜的吸奶照
6929959049_0ddea5fc9d_b (1)

二月初正式從母乳親餵學校畢業了,想要紀錄一下這個斷奶練習的過程。
根據溫尼考特的《給媽媽的貼心書》,斷奶對小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成長儀式。
而成功斷奶的基礎,就在於有非常完美的親餵關係。
你必須先給他一切,食物與愛,再慢慢告訴他這一切有盡頭,世界的運作不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所以斷奶很重要,關乎孩子的心理成長。是人生中第一次的initiation。

一年又將近四個月的母乳親餵日子裡,我熬過了大大小小的關卡,
一開始的乳頭破皮,感冒期間很累還是要撐著硬餵,長牙期被咬還是要撐過去,
最後的乳腺炎也讓我試遍方法終於度過。
一切也不是為了什麼要給孩子最好的,只是習慣親餵成為我們母子間的小默契,更是我們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自從看了《給媽媽的貼心書》就開始思考斷奶的時機。
小孩十個月,我育嬰假結束回去上班之後,
五個月來漸進式的從一開始的下班奶+睡前奶+早餐奶一路減到只剩下睡前奶。
其實到斷奶之前,睡前奶應該只剩下少少量,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但變成習慣了,就一直拖延下去。
直到二月初我的眼皮上長東西,開了一個小刀處理,當晚痛到無法應付小孩,
我媽心疼我,就留小孩跟她一起睡。
然後,咦,就順利通過斷奶練習第一天了。

接下來一鼓作氣每天練習,大概到第三天,翔翔就不會在睡前討奶了。
會不會太順利了?
其實翔翔早就準備好了,只是媽媽一直捨不得,
因為以前只要看著翔翔窩在胸前吃奶,就覺得這個難搞的學步兒好像又變回小嬰兒一樣無助且惹人憐愛。
孩子需要媽媽協助才能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次分離,但孩子也沒有想像中的脆弱,而我們終究是不同個體。
其實媽媽也在勤於練習分離喔,希望你終於要離巢的一天,我不會崩潰。

然後我們共同編織了一段好甜蜜的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