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596
在衣櫃玩躲貓貓

搬出爸媽家(我不喜歡娘家這個俗稱:p)將屆三個月時,我又因為某事帶著小孩回去睡了兩晚。
我發現我又習慣性的事事依賴我媽,我媽也一如往常般的指揮著我。母女之間的緊張感又隱約若現。
小孩兒不知道是認床,還是和阿公阿媽在一起太好玩,兩天晚上都接近午夜才睡著。

回到自己家睡覺的那一晚,小孩兒恢復正常時間睡覺,我也偷到一點自己的時間放鬆。
我好慶幸我們搬出來了。

這三人小家庭的生活,是爸媽的成全,也是每天的練習。
忙碌的清晨與黃昏,一場場的廚房遊戲與實戰,我們每天都在練習撐持一個家。
感謝爸媽提供的空間,還有他們幾乎有求必應的後援。
搬出來之後,回爸媽家我的身分就「合理」了,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
不再是隸屬媽媽麾下的家事助手或保母,母女關係反而變好呢。

關於台灣社會文化中整個婚姻家庭體制,在婚前婚後都有一些思考。
嫁「出去」/娶「進來」的概念,基進一點看就是在交易女人啊。(請參考The Traffic in Women by Gayle Rubin)
我們的文化中「規定」了「媳婦」該做的事,任何一個在台灣文化中活過來的婆婆都不會不知道。
不僅婆婆,媽媽也在這個體制的共犯結構內。她們的理所當然,看在我們眼裡有時候是很傷人的。
從小到大的教育教導我們要成為一個獨立的人,但在某個歲數突然又叫妳趕快進入婚姻家庭體制,
事事服膺傳統,如何叫人不精神分裂?
喔,除非從小就被當作一個準新娘般養育吧。
現在連國中生的頭髮都飛揚飄逸了,獨立思考是大學教育的主要功用(理想上啦),
哪個獨立年輕女性可以毫無疑問地遵守這些規定?
但是抵抗又談何容易? 我不是個運動者,我沒有豐沛能量跟體制FIGHT (在這方面何春蕤是大神啊)。

因此我的做法是有捨有得、能屈能伸,盡量做到合情、合理。(說比做容易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