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_IN_HAND
影片來源:官網

1/6在彰化市介壽館看了《牽阮的手》的免費巡演,因為是難得的toddler-free evening,又因為當天下著細雨而塞車,所以電影前十分鐘和片後的導演座談都很殘念的skip掉了。不過我很感恩了,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可以有這個機會出外看電影。(因為是紀錄型的部落格,所以要記這些細細碎碎的事)

電影看不到半小時我就哭了。然後從頭到尾是揪著心的,看完一直想寫心得,卻找不到好的角度和心得,拖著拖著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第二週的333快開天窗了只好來簡短寫一下。

《牽阮的手》可以下鄉巡演也有故事,出資的是賴和基金會,出場地的是剛變綠不久的彰化市公所。在台灣政治是很微妙的,賴和本人沒有現今認定的政治傾向,《牽阮的手》的導演也沒有,但是這幾件事兜起來卻政治到不行。《牽阮的手》的故事也是這樣,它講的是一對夫婦歷經的時代故事,但放在台灣卻又被認為很政治。台灣人還需要多少年,才能剝開政治的外衣正視自己的過去?

電影播到一半還有一段小插曲,約莫是田醫師夫婦和陳菊在國際特赦組織的協助下營救政治犯的時候,影片壞掉了 XD 搞了好久都無法再成功播放,於是燈亮了,賴和基金會常務董事呂興忠出來說話了。說著說著,哇,〈甜蜜的負荷〉吳晟也出來說話了。我喜歡聽文雅的台語,作家本人也很風趣,雖然影片中斷了一下,現場倒是沒有大躁動。

《牽阮的手》是紀錄片,紀錄的主角是田孟淑(田媽媽),講她和先生田朝明(田醫師)的愛情故事和一起經歷的台灣戒嚴時代大小事。我很弱的哭點在田媽媽握著氣切躺在病床上的田醫師的手,一聲一聲呼喚「哈~尼~」的鏡頭。我感動於老人間的親暱,心碎於生命的將逝。在比電影院亮一點的介壽堂,屁股坐的是塑膠板凳,我拼命拉長脖子看好遙遠的螢幕,眼淚一直流。

How do I love thee?愛你的人,愛你的理念,愛你到死。

紀錄片的力量來自於那些新聞片段,抗議的畫面、衝突的畫面、哀悼的畫面、自焚的畫面。田媽媽的田醫師參與的是台灣民主運動,你總是聽過那些事,但這是你第一次看到畫面。不容造假的新聞畫面,硬挺挺的強迫你看,強迫你想。關於這部片我不想說技術的部分,雖然林宅血案那段的剪接很好,我想說的只有-去看看那些畫面,並且好好想想要怎麼面對台灣的歷史。

田媽媽本身是外放的人,要哭是唏哩呼嚕的哭,要笑也是大鳴大放的笑,影片不會只有沉悶嚴肅的台灣民主運動。田媽媽和女兒田秋瑾的互動,還有田媽媽在回憶和田醫師之間的往事有很多有趣的小段落。

另外我還想說的是,導演莊益增和顏蘭權拍攝《牽阮的手》沒有預設的政治意圖,拍攝之前也不認識田醫師夫婦,他們只是要拍人物的故事,並且和我們一樣是邊拍(看)邊發現那些動人的故事。他們對影片的完整性有所堅持,因此推掉了公視的贊助(公視要求剪掉某些片段才能拿到錢)。這是身為創作者的堅持,作為觀眾只有以「看」回報了。

不適合想休閒娛樂時看,推薦想深入了解台灣歷史的高求知慾觀眾觀賞。(表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