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補班和逛街的緣故,上個禮拜的第三篇現在才交作業。
而且我驚覺,翔翔的事一個禮拜也擠不出一篇,書評也要兩三個禮拜才交的出一篇,啊我是有什麼資格參加333活動啊。

(黯然撤下貼紙) ...............偏不要!

請原諒我厚臉皮,貼紙我要貼著,催別人稿也不心虛,我要以一個禮拜至少一篇為目標,繼續完成33週的目標!


回到《玉米》,一樣是跟同事借的,一樣有健達出奇蛋的效果,這次是大陸農村小說。
由〈玉米〉、〈玉秀〉、〈玉秧〉三篇中篇小說組成,主角分別是王家莊七姊妹中的大姊、三姊和么妹。
說實在的一開始有點進入困難,語言粗野,描寫的東西也粗野,然後敘事者很囉唆。
角色講一兩句話,敘事者把話裡的峰迴路轉都寫了出來,直白又見血。
語言直率粗野,對於習慣看翻譯小說的我來說,反而很不習慣這種沒有隔閡的感覺,
不習慣我看到的文字等於作者寫在紙上的文字,彷彿都能感受到作家畫在格子裡的字的力道。

寫的是女人的故事,不過身為女人的我很難認同。太殘酷了。
所以我的標題是鄉野恐怖傳奇。
我心目中那個年代的大陸農村婦女代表是《秋菊打官司》裡的秋菊。
秋菊傻的可愛,不過《玉米》裡的女人卻是被大環境逼的機關算盡。
秋菊為了「討一個說法」而奮走,玉米為了生存、為了家族榮譽卻拼上了一切。

以上《玉米》讀書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