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從同事J圖書館借來的。

目標讀者是青少年的一本奇幻小說,在架空的世界Earthsea,有巫師有龍的成長冒險故事。
當然要去深究的話,裡頭的善惡觀是很特別的,和主角雀鷹糾纏整本書的「大壞蛋」-黑影的真相頗具寓意,
但我想大多數的年輕讀者大概只會有「蛤,原來黑影就是xx啊!」這樣錯愕的反應吧。
從被黑影追趕逃竄,到主動出擊,到揮別恐懼勇於面對真相,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講了一個好動人的寓言故事。

打敗龍的方法也很特別,靠的不是技術、不是誘騙,而是知識,從詩歌而來的知識。

書中的巫術系統主要是「真名」,一草一木,甚或大海的每一滴水都有其真名,
掌握了真名也就掌握了物的本質,就能驅使、變形萬物。
黑影之令人恐懼,就是他的真名和本質沒有人知道。
而即使是改變腳邊的一株草,也等於改變了世界的平衡,
所以偉大的巫師對於巫術極為謹慎,反而是鄉野術士才會狂妄的炫技。
而主角雀鷹,未來的大法師,花了一本書來體悟這件事。

有一些句子很喜歡,來節錄一下。

「兩人四目相遇時,有隻小鳥在枝頭高鳴。那一瞬間,小鳥的啁啾、流泉的話語、雲朵的形狀、擺動樹葉的風勢,格得全部明瞭。他自己彷彿也是陽光傾吐的一個字。」(p.63)

另外說,這本書不太刺激,描述方式比較像寓言故事,而不像巨細靡遺的大眾小說,很有古風(書是1968年寫的嘛),有一點pastoral literature的韻味。

還有今天突然知道為什麼有朋友完全的背棄了書本,幾乎再也看不下任何一本書。
書講的是人生,人性醜惡或美好,人間險毒或溫暖,任君挑選,我們可以在書中追求慰藉或獲取知識。
但人生還是會遇到書本沒寫的事,無所依憑的被玩、被整,然後就會覺得被一向信任的書本背叛了。
我提不出什麼結論,我只知道這半年來重拾閱讀,我很開心。
還想著,如果大學、研究所時有像現在這麼享受閱讀的話,也許會有不同結果也不一定。
如果我單純地、好好的對待一部文學作品,而不是心高氣傲的跨學科跨領域--the road not taken--我現在永遠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