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夏末的下北澤

一樣是講女性的情感與成長,相較於我對《玉米》如隔岸觀火般的漠然,《喂!喂!下北澤》則是超relate to it。
第一次知道下北澤這個地區,是透過日劇《下北SUNDAYS》,劇情已經忘的差不多,現在查資料才想起來應該是為了女主角上戶彩才追的日劇吧。
2007年第一次到下北澤,完全不知道怎麼逛起,還遇到了活力十足的庶民祭典(照片附於文末)。
會買這本書,也只是因為下北澤。

這也是我第一次讀吉本芭娜娜,不知道其他作品的評價是否更好,但我非常喜歡《喂!喂!下北澤》。
雖然好像只是敘事者悠悠淡淡的說著失去父親的痛,以及自己試圖振作起來的生活片段,但閱讀的那幾天都是非常期待在生活的空檔,翻開書再度與這對傷心的母女相遇。
這算是會說故事吧,雖然故事起伏不大,但就是拉著你一步一步與主角的心情同步了。

書中的溫馨小店都是真實存在下北澤,人與地、店與居民、店主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溫暖,那人情味雖在東京稀有卻是道地台灣味啊。
書開頭的一段文字,寫出了下北澤這種混亂的迷人之處:

  「『我總覺得不經思考、任憑雜然擴展的城市風貌,有時候看起來很美是因為,就像小鳥啄食花朵、貓咪以靈活的動作從高處跳下一樣,雖然看似人類雜亂的污穢,其實是人類無意識中的美麗部分。
  每當開始想做什麼事的時候,一開始都是混濁的。
  但不久之後會變成清流,在自然的運轉之中靜靜的營生。』」(p.3-4)

光是這段話我就來回看了好幾次,然後神奇的感覺被療癒了什麼。

除了下北澤的街道和店家,女主角在書中也經歷了戀愛。
先有A,然後有B。
我不太懂女主角明明就說和A的相處很幸福,散步、牽手、親吻都感覺很好,卻無法接受進一步的進展。
反而很突兀的火速向B投懷送抱。
如果女主角是男人的話,根本是個渣啊!

不過看完之後,又翻回去想一想,好像也能理解了。
因為女人就是可以知道喜歡和愛的不同,和交往時間長短、物質條件、長相、年齡都無關,就只是知道。

書中也觸到了一點下北澤即將被都更的議題。這些混雜的美好,都即將被規劃精美的空虛替代。
讓我也想到了師大夜市。亂的美、亂的生命力,和中產階級想像中的「進步」一定是衝突的嗎?


我決定多讀一些吉本芭娜娜了。









created by picasa2htm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