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LoveComes.jpg

難得只有我和翔胖胖在家,
打開MOD電影街,挑選了【告白】、【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的預覽來看。
唯一吸引我花錢繼續看下去的,無疑就是【當愛來的時候】。
沒辦法,開頭那一場戲對於身為媽媽的我太有吸引力了,既寫實又魔幻,既感同身受又充滿神秘。

悠悠晃晃的少女,悠悠晃晃的音樂,後頭穿梭忙碌的人們好像只是世界一樣轉動的背景,
少女像一條線,來回穿縫在一匹熱鬧繽紛的花布上。
接著,本應是背景的人物之一走到前景,接替少女走那條路,然後在路的盡頭有一場血淋淋的高潮戲。
是我喜歡的調調。(讓我想到【四月三週又兩天】的那場我完全不敢看的高潮戲)

我喜歡隱隱露出的人物關係,
我喜歡少女的娃娃音還有她那"我又沒有怎樣"的理直氣壯,
我喜歡自閉症叔叔介紹金門的段落,
我喜歡象徵家庭權力關係的那場吵架戲,
我喜歡因為家庭變故而權力重新分配之後漸漸明朗化的愛意流轉。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真的很奇妙,
而生產真的是讓女孩一夜長大成女人的轉折。
我不喜歡將一切改變說成為母則強,
我們不是變強,而是那切實的身體感受帶進了心理,
因爲痛到底了,所以才有辦法愛到心底。
恕我性別歧視,我認為母愛是很直接、甚至是生理性的,而父親的愛則是需要靠點想像、比較文化層面,
因為沒有一個男人可以不靠科學確認孩子是不是自己親生的,不是嗎?

自閉症叔叔介紹金門的段落巧妙地挽救這部電影免於落入觀光行銷的窠臼,妙。

總之是部充滿生命力的好片!


後記1.翔翔前兩個小時偶而靜靜靠著我看電視,偶而需要我拉他起來在大腿上跳跳,偶而賴著媽媽磨磨蹭蹭。後來唉叫了幾聲,我讓他吃奶,他吃完就在我手臂上睡完了整部電影。
後記2.很久沒寫結構完整、條理清晰的影評文章,回歸業餘電影愛好者的業餘寫法。自在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