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04.JPG
這真是一張寓意深遠的照片啊,攝影者是我哥。
聽說過,人類的成長就像複製演化的過程。從單細胞的胚胎,從有尾巴到長出四肢,從用四肢爬到兩腳走。
背景是開始用腳走路的猿人,而我們翔翔則是開始很愛扶著人站起來。
奇妙的coincidence

明天翔翔滿七個月,也是我的第一個母親節。
我要來殘酷的檢視自己的養小孩過程了。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問題是我書看了,媽寶版看了,BBH也看了,但是碰到哇哇哭的嬰兒,常常什麼都拋到腦後了。
還自以為是、大言不慚的宣稱自己的寵愛沒有限度。
現在惡果來了。

首先來講母乳親餵。
老實說,如果朋友要生小孩或自己要生第二胎,我並不會建議母乳親餵為第一選項。
除了可以用來臭屁的拒絕奶粉業務,母乳親餵帶給我的好處並不多過於麻煩處(不能說是壞處,只是麻煩)。

第一,幾乎無法不夜奶。
親餵不知道餵多少,無法在睡前最後一餐強迫他多吃,每次都是吃到睡著。
希望在副食品吃多一點吃後可以增加飽足感。
但其實造成夜奶的最大因素是,半夜醒來的話,他無法透過奶嘴或其他安撫物繼續入眠,而是翻身找媽媽的奶。
好無奈,聽音樂、抱起來搖、塞奶嘴都試過了,總是要吸到奶才安撫得下來。
這就又牽涉到沒有早點訓練自行入睡的議題了。

第二,黏踢踢。
餵母奶對其他照顧的家人而言非常方便,不用洗奶瓶、消毒奶瓶,小孩哭哭了只要丟給媽媽就好了。
除了填飽肚子之外,媽媽也是最佳且唯一的安撫物。
請育嬰假一開始我很開心,覺得翔翔有媽媽陪好幸福,不用被強迫睡覺、被強迫吸奶瓶奶嘴,他只要媽媽而且媽媽一直在。
好了,現在兩個月過去了,我嘗到惡果了。
我只要出門超過四、五個小時,我就會心神不寧、良心不安。
不僅媽媽是小孩的最大安撫物,小孩也是媽媽唯一的牽掛啊。

結果就是,翔翔現在完全不會用奶瓶吃奶。
六個月的育嬰假根本不夠!小孩還沒大到白天不用吃奶,媽媽就又要回去上班了。


我太崇尚古老的育嬰方式,完全沒想到這樣會沒了自己的生活<--這不是誇飾法。


書上說的固定作息、自行入睡,我完全沒做到。
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乾脆直接一點,從頭到尾都給別人顧,反而可以顧的比較好?

昨天半夜翔翔哭醒時,我突然覺得好沮喪。
我不僅沒有用育嬰假好好寫論文,小孩也沒有顧得很好,我到底在幹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u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